**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,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,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,請「接此」回報給我們。

心理學技巧:換框法(Reframing)

2200 1

新的一年,讓我們來個新的開始,開習換個框框看世界,將生活中的苦惱事情重新再看一次,令自己可以多角度思考。

我教授NLP的時候,很喜歡教一個名為換框法(Reframing)的技巧,其實方法就像把一幅平平無奇的照片,放到一個色彩繽紛的相架,於是,給人的感覺便即時不同了。

其實世事也一樣,有些事情看似很負面,令我們很困擾,但當我們重新去定義事情的情境或意義,便會有截然不同的效 果。每件事的意義是由人賦予的 ,從另一個角度看,每件事都可以有另外一個嶄新的意義或價值 ,我們太習慣用舊有的角度,狹窄又充滿充滿限制地去將每件事也理解成負面,其實,事情可能還有正面的意義,只是我們忽略了。
換框法的基本功是,想一想:這些行為或情境,在甚麼時候會變成有用?

例如,我曾經遇上一位翻譯員向我訴苦,她表示上司是一個完美主義者,每次都很挑剔地將她翻譯了的文章大改特改,令她感到很大壓力。
我利用換框法,想想上司這些挑剔行為,在甚麼時候會變成有用?
於是我回應她:「很好呀,有人免費替你補習翻譯技巧,而且還是利用工作時間,連去夜校進修的時間都慳番!」

這位朋友終於笑了笑,而且有所領悟,放鬆了很多。
當你換了另一個框框來理解身邊的事物,便會發現其實同一件事有多重意義及角度 ,當你重新去詮釋已發生的事情,發掘事情的可能意義 ,說不定,逆境也可以成為你的祝福 呢!

想進深研究NLP換框法的朋友,請留意我在1月23日(星期六)舉行的NLP的思考方法,錯過今次,下次要大半年後才教這題目了。
詳情:http://www.eliteeducation.com.hk/seeall.php?articleid=132

尚有更多NLP語言技巧,記載於NLP實用書籍《拾。字架   尋找失落的93%說話原序》,蔣慧瑜著。


尚有更多心靈故事,記載於《你的態度,決定你的高度》及《十句話,一輩子受用》內,蔣慧瑜著,各大書局有售(心靈勵志系列)。

作者簡介:
蔣慧瑜(Annie  Chiang),嶺南大學兼任講師,資深註冊社工,心理學(榮譽)學士,T-JTA性格評估執行師,NLP(身心語言程式學)高級執行師(Master Practitioner)及「時間線心理治療」執行師。


筆者從事輔導多年,喜歡利用小故事作為輔導的工具,去啟發當事人的思考,因為她深信,每個人都有能力成長得更好,活得更健康,當人可以換個角度看事物,總會找到新的出路,輔導的成功,往往是源於轉念之間。


曾出版正向心理學的勵志書籍《你的態度,決定你的高度》及NLP實用書籍《拾。字架   尋找失落的93%說話原序》,並創辦網上互動心靈雜誌:「心靈Bistro」,提供有關心理學、九型人格及NLP的資訊,「心靈Bistro」更曾被Yahoo Hong Kong評選為100個精選 Blog 之一。


今天,且聽聽蔣姑娘分享足以影響一生的十句說話,與你一同尋回心中的陽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