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,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,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,請「接此」回報給我們。

沒有樂器卻又能感受音樂趣味: Acappella (無伴奏合唱)

81 1
Acappella 是以純人聲清唱的形式(即不用樂器伴奏)唱出當代原創或改編的音樂。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組合為數甚多,而純為興趣而成立的業餘組職也愈來愈普遍。

“Acappella”是意大利文,意思為「如教堂風格」(cappella一詞意為教堂)。在中世紀的教堂裡,所有音樂都是用人聲清唱的,故教堂風格音樂即無伴奏合唱。到大約19世紀,“Acappella”一詞也開始被挪用來形容各種無樂器伴奏合唱音樂 — 不論是聖樂與否。

當代無伴奏合唱與傳統合唱(不論有伴奏與否)最為不同之處有下列兩點:


1) 象聲技巧(Vocal mimicry)
即演唱者利用聲線模仿各種(特別是樂器)聲音,其中以模仿敲擊樂器最為常見(vocal percussion),有些歌者也擅於模仿吹管樂器、電結他甚至其他樂器的音色,在音響技術的協助下,這些由人聲模仿出來的聲音往往幾可亂真!


2) 非實義音節(nonsensical syllable)
即沒有實際意義的音節,如“fa-la-la”。傳統合唱有時也會包含非實義音節,如英式牧歌(English madrigal)的就常有“fa-la-la”的段落,但所佔部分比起當代曲目要少得多。一般歌曲的前奏、間奏、尾聲和伴奏聲部,都常以非實義音節唱出;也有一些所有聲部都唱非實義音節的「純音樂」。

以下有幾段 Acappella  的影片  希望大家喜歡 @@




影片中除左了高音, 中音, 低音  更加入beatbox 元素     模仿Keyboard effec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