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,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,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,請「接此」回報給我們。

教學進修:甚麼是CFP資格?

117 1
教學進修:甚麼是CFP資格?

 

相關:教學進修│保險│專業資格│自我增值│CFP│財務策劃│銀行│稅務│投資│認證

 

考取財務策劃最高資格

認可財務策劃師 ( CFP ) 資格最初在1972於美國推出,不少先進工業國如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英國及日本等已推行多時,此認證是現時世界上要求最嚴謹的財務策劃資格及認證,於2000年由IFPHK引入香港,2001年至今已舉行了七次考試,但及格率不算高,只有約30%。由於CFP是財務策劃的最高資格,故其考試及審批亦相對比較嚴謹,雖然要及格不易,但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,業內人士不停追求更高資格,所以報讀課程及申請成為CFP的人數每年也有所增加,現時全球約有90,000位認可財務策劃師,分布於18個國家,當中以從事銀行、保險及投資界別的最多,亦有其他人士如會計師及大學生等,保險從業員約佔其中的54%。現時香港約有1,438名CFP。

CFP要求資格及課程內容

認可財務策劃師的專業資格,並非只通過考試就能夠獲取,會員必須達到嚴謹的 '4E' 資格認證要求,即Education ( 教育 )、Examination ( 考試 )、Experience ( 經驗 ) 及Ethics ( 道德操守 )。目前香港共有四所院校提供CFP課程,均由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審核,編排和內容方面大同小異,課程包括以下六個單元:



1.「財務策劃基礎」( Foundation of Financial Planning )

學員必須首先修讀此單元,但可同時修讀其他單元。科目主要研究個人及家庭遇到的財務策劃問題,提供有效的理財模型,給予學員基本的知識。



2.「保險學」( Insurance )

介紹保險的理論及實際知識。學員修畢課程後,將能使用保險作為財務策劃的工具。



3.「退休策畫和職工福利」( Retirement Plans & Employee Benefits )

教授有關政府法例及僱主增補的員工福利知識,讓學員對員工退休及福利,以及個人退休等財務策劃有更深的了解。



4.「投資學」( Investment )

介紹各種投資產品,並分析不同產品的風險及回報率。



5.「稅務策畫」( Tax Planning )

以介紹稅務原則及實務為宗旨,詳盡介紹利得稅、薪俸稅、財產稅、遺產稅及印花稅,並探討有關財務策劃的稅務事宜。



6.「進階財務策劃」( Advanced Financial Planning )

學生必須修畢其他四科或以上課程後,才可修讀此單元。此單元介紹全面的個人財務策劃概念,並透過個案研究及報告方式,簡介個人財務策劃的主要範疇。



考試方面,有意成為認可財務策劃師者,須通過由香港財務策劃師協會提供的考試,考試採用多項選擇題模式,共10小時,分兩日進行,每年舉行兩次。「至於工作經驗,若申請人已持有認可大學學位,須在與財務策劃有關的行業內有三年全職工作經驗。若申請人未有認可大學學位,而會考及格,則須有六年全職工作經驗。」已通過考試的申請人,若未有足夠的相關工作經驗
( 如仍在求學的大學生 ),則要待累積經驗後才獲正式頒授資格。最後就是申請人的操守,這須經會方審核,符合標準才能成為認可財務策劃師,日後若CFP要繼續持有此資格,必須每年通過操守評核,並每年持續進修15個學分
( 約15小時 ) 的相關課程,要求非常嚴格。

 

更多:教學進修│保險│專業資格│自我增值│CFP│財務策劃│銀行│稅務│投資│認證

 

相關廣告:投資課程:為有志金融業人士提供入門門檻 
相關知識:電工牌照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