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88DB
  2. 長者
  3. 長者護理

香港社區護理學會 Hong Kong Community Care Society 與「家居專業護理基礎課程」 Basic Home Care Professional Training Course

此資訊已過期,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: 2015-07-24 刊登者: 香港社區護理學會 Hong Kong Community Care Society
詳情內容

更多詳細資訊盡在

http://www.hk-ccs.org/hk/index.php 

 

 

使命
藉著國際交流、科研及發展社區護理技巧,訂立完善的香港社區護理標準及推廣綜合專業護理、以服務對像福祉為依歸的社區照顧模式;讓長期護理行業走向專業化,提升香港居家安老及居家復康的服務質素。 



願景
銳意創立具認受性的社區護理標準,成為香港居家照護行業的卓越領導機構。



核心價值
以人為本,技術為基、普及長照,惠澤社群。



標誌意義
「社區以『家庭』為基本組成單位,家庭成員的身心健康,與「社區護理」的發展方向息息相關。學會標誌以溫和的湖水藍比喻社區衛生及護理發展,以嫩綠比喻關懷愛䕶;配合屋頂的簡單設計比喻家庭,而標誌底部的手,則比喻為學會將提供各類專業護理健康培訓、資訊及服務,以關愛社群的理念保障社區中每個家庭的健康、和諧。」 

 

 

 

我們主要以推廣及改善社區照顧模式為重,由社區關係延伸至每個家庭的核心,建造一個身心健康的和諧社會。本會強調預防性健康照護與社區照護服務,旨在推廣以「社區照顧模式」為依歸的健康資訊和提供相關的護理知識培訓,讓社區中需要幫助的人,包括長者、心理障礙者、精神病患者、學習障礙者等沒有自理能力的人,能獲得最及時且適切的幫助。

 


以照顧長者為首要首任
全球的人口老化現象帶來的不同社會、醫療以及民生問題日趨嚴重,以「社區照顧模式」為長者提供居家安老服務刻不容緩。因此,本會提供不同類型及課題的基礎照護訓練予家中的照顧者(包括家傭、家人以至初級醫護人員),以紓緩醫療人手不足及公營醫療機構的壓力,讓長者照顧責任延伸至家庭本身及相關照顧者。



參照國際級護理概念及創新科技,提昇護理界別的服務水平
我們秉承創新、關懷、護理、社會價值為重的原則,將舉辦不同類型的義務活動包括講座、醫務會議、研討會、公開論壇、展覽、課程及工作坊等,令市民從而了解「社區照顧模式」及得到更多更新的家居健康護理資訊。特別在課程資訊編排上,我們擁有資深老人科醫生及專業醫務人員團隊作顧問,以及參照不同國家的社區護理概念,再由專業委員會設計、籌辦符合「以人為本,技術為基」價值的照護訓練課程,針對外籍傭工或長期照顧者,作出一般長期病患知識、照顧技巧、長者心理、分藥、服藥須知及危機處理技巧等知識性培訓,最終達至「普及長照,惠澤社群」的長遠目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課程目的
為了推廣「社區照顧模式」,將照護服務延伸至每個家庭,並協助發展身心健康的社會環境。我們的課程以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為重點,首先對家中照顧者(家傭或初級醫護人員)作出不同程度的家居照護訓練,提昇照顧者對長期照護知識的認知。「家居專業護理基礎課程」(Basic Home Care Professional Training Course) 以「學習成果」為內容理念,「學習成果」包括知識、技能及態度/價值觀,藉此培訓照顧者掌握基本照護常識、技巧及長者的心理狀況。而每位完成課程的人士,將獲香港社區護理學會認可並頒發「家居專業護理基礎課程證書」 (Certification of Graduation of the Basic Home Care Professional Training Course)。 

 


對象


基礎課程:
- 需要長期照顧家長者人士 (包括家人、家傭及其他照顧者)
- 其他照顧者
- 關心身心健康的公眾人士


進階課程:
- 已修讀基礎課程並成功考獲證書人士

完成家居專業護理基礎課程 (Basic Home Care Professional Training Course) ,並取得「家居專業護理基礎課程證書」 (Certification of Graduation of the Basic Home Care Professional Training Course) 
 

 

課程涵蓋:

知識
i. 照顧長者或常見病患的常識和概念
ii. 衛生標準
iii. 照顧長者的禁忌
  技能
i. 關顧長者的情緒
ii. 儀器的使用
iii. 緊急情況的應對,如心肺復甦法和急救
iv. 報告突發事故的步驟
v. 煮食和餵食的技能
 
態度/價值觀
i. 尊重長者私隱
ii. 細心體貼
iii. 關顧長者的需要
 
 

 



(1) 課程主要將以中或英語教授 (有需要可提供印尼話翻譯)
(2) 參加者須完成家課始可獲本會頒發証書
(3) 課程完結時,僱主可取得參加者個別學習報告
(4) 課程實際內容視乎不同課程編排及教授導師而定
(5) 課程一般均由註冊護士教授

 

 

相片
影片
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,不保證資訊準確性
https://88db.com.hk/Elderly/Senior-Care/ad-5449382/